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0年10月15日,星期五。

一大早,天还没有亮,在离布里斯班机场不远的Jet Base,一辆巴士缓缓停下,一群身着西装的亚洲人从车上陆续走下,有的手里还拿着一个白色的盒子。当他们开口说话,才知道他们是日本人。手里的盒子,装的是一份早餐。

当力拓媒体官David Luff告诉我,可以前往参观力拓在澳大利亚昆士兰的克莱蒙特(Clermont)煤矿的开矿仪式时,我并未预想到会和一群日本人一起。中国和日本正为钓鱼岛之争而相互攻击,身处一群日本人当中,多少也有一丝紧张。

克莱蒙特煤矿位于离布里斯班将近两个小时飞行距离,为了赶时间,我们被安排在清早五点到达机场。在到达布里斯班之前,多数人需要在悉尼转机。不论从日本或中国飞到克莱蒙特,都至少需要几次转机,路程着实遥远。后来我知道,同行的日本人也是在早上四点才到布里斯班。

为了此次克莱蒙特煤矿开矿仪式(Opening ceremony),不仅在克莱蒙特煤矿持有股份的几家日本公司高层全部到场,而且日本驻澳大利亚大使亦不嫌麻烦,亲临煤矿现场,参加仪式,足见日本政府和企业对于海外资源项目之重视,相互合作之亲密。

克莱蒙特煤矿由力拓持有50.1%权益,日本的三菱开发有限公司(Mitsubishi Development Pty Ltd)、日本电力澳大利亚公司(J-Power Australia Pty Ltd)以及J.C.C澳大利亚公司分别持有31.4%、15%和3.5权益。

力拓的资料显示,克莱蒙特储量为18900万吨,设计每年产量为1220万吨,预计该煤矿可以开采17年。目前主要出口日本、韩国和泰国。

当天代表三菱致辞的嘉宾提到,日本人早在上世纪80年代即持有克莱蒙特煤矿部分权益。我尚不及详查此后这个煤矿的故事,不过当地媒体Shift Miner杂志编辑Augus Peacocke告诉我说,只是在近几年煤矿价格上升之后,克莱蒙特煤矿才有了开发经济价值。由此可以多少看出日本人的耐心。

在回程飞机上,力拓东京的奥野雄三坐在我旁边,他是一位看上去比较西化的中年男子,英语也非常流利,没有日本人说英语常见的那种机械声问题。问他为何日本企业在海外开发资源这么成功,他想了想,似乎得不出什么特殊的结论,回答我说大概因为日本人工作很努力,说到做到。

道理似乎简单,但是相信做起来并不容易。

Augus聊天时说到,当地普通人很少意识到日本人矿业里的这么多活动,因为日本人很“安静”。这或许与中国人亦可相作对照。澳大利亚媒体最近报料,中国一位曾姓高官的公子,在悉尼出资3000多万澳元买下一桩豪宅,又要把这桩100多年历史的建筑拆掉重建,澳大利亚人都不可理解。

话题:



0

推荐

赵剑飞

赵剑飞

3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媒体人,曾任职经济观察报、财经杂志、财新传媒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