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按照阿曼石油所付的价格,中国国家电网为葡萄牙国家电网25%股份应该支付约3.418亿欧元。中国国家电网多支付了4530万欧元,比阿曼石油约有13%的溢价

 

赵剑飞/文

 

中国国家电网与阿曼石油共同入股葡萄牙电网(REN),预示着欧洲债务危机之下,欧洲投资机会的逐步出现。但是,投资者并不一定都是同样聪明。

 

根据葡萄牙政府所说,此次交易出售了REN的40%股权,共获得5.92亿欧元。其中,中国国家电网获得25%股权,支付3.872亿欧元;阿曼石油获得15%股权,支付2.051亿欧元。

 

简单对比就会看出,中国国家电网支付的价格比阿曼石油的要贵。如果按照阿曼石油所付的价格,中国国家电网为25%股份应该支付约3.418亿欧元。所以,中国国家电网多支付了4530万欧元,比阿曼石油约有13%的溢价。

 

这还不算中国同意向REN提供融资的成本。为什么中国国家电网买的股份金额大,提供的条件好,支付的价格反而更贵?国家电网并未获得REN的控制权,所以这部分溢价显然不是为此而支付的。

 

对于REN来讲,葡萄牙政府出售股份只能政府获得套现,REN不再是政府绝对控股公司,所以政府资金不太可能再用于REN,只有中国提供的融资才是REN最需要的。

 

REN的2010年财务报告披露,公司净负债为21亿欧元,相比2009年时的21.38亿欧元,负债下降不大。从结构上看,2010年的净负债中85%为中长期负债,平均到期时间为5年左右,而2009年时的负债只有77%是中长期负债。2007年REN的平均债务到期时间只有一年。结构变化表明,REN在从2007年开始,主要通过借长债还新债的方式来应付短期债务到期的压力。

 

因此,尽管净负债金额略有降低,REN在2010年支付的利息费用却比2009年上升了1060万欧元,达到8770万欧元,主要原因是葡萄牙主权评级下调导致公司的评级也被下调,资金成本上升。REN的平均资金成本2010年为3.99%,比上一年上升了13个基点。年报中提到,2010年公司通过谈判对几笔承兑票据进行了展期,也应该带来了额外的资金费用。

 

REN没有详细披露公司负债的到期结构。按照15%净负债为一年内到期计算,REN在2011年需要偿还的负债约为3.15亿欧元左右。如果是考虑整体负债的话,则REN一年内需要偿还的金额更高,达到将近4.22亿欧元。

 

 

负债(千欧元)

2010年

一年内

422,153

1-5年

1,503,984

5年以上

689,816

合计

2,615,953

 

REN在2010年的运营现金流为4.36亿欧元,仅仅差不多只能覆盖一年内需要偿还的债务,因此REN必须依赖持续的融资来偿债。此外,根据REN所作的敏感性分析,如果REN借债国家的利率上升25个基点,REN税前利润将下降150万欧元。

 

国家电网收购REN的25%股份,不仅比阿曼石油多支付了13%的溢价,还要答应从国家开发银行为REN获得10亿欧元贷款,以解决REN的资本支付和再融资需求。只能说中国企业还缺乏在国际市场上投资收购的经验,这将近4530万欧元以及提供融资的条件,是为此而支付的学费。当然,从长远来讲,学费也不可怕,最重要的还是学有所成,学有所值。

 

话题:



0

推荐

赵剑飞

赵剑飞

3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媒体人,曾任职经济观察报、财经杂志、财新传媒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