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矿业资源海外投资需要另僻蹊径

 

赵剑飞/文

 

Glencore换股合并Xstrata,上演当年必和必拓欲合并力拓一幕,只是这次Glencore与Xstrata一拍即合,不似当年必和必拓CEO高瑞思那般气势逼人,反而壮志未酬。

 

Glencore从上世纪70年代销售矿产和石油起家,将近20年后才大规模进入到上游资源开发,最近十年赶上好机会,通过收购不断壮大,但是销售始终是其优势。这样的优势一般资源企业不具备,所以这是个独特的交易,很难复制。

 

中国并非隔岸观火。2007-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投资者进入全球资源市场是千载难逢的机会,当然这看法也只能是事后诸葛。中铝曾豪言欲五年内进入全球资源五强,看来是对国际资源市场的游戏难度过于轻视。

 

当然,半路杀出个争购者也不无可能——必和必拓手中握有大量现金,如果能够与中国企业共同收购,再将其不要的资产剥离给中国企业,相信应该可以获得中国企业的认同。

 

Glencore能否得手取决于市场形势在未来六个月会不会有重大转变,从而影响Xstrata股东的要价预期。不论结局如何,对中国企业已经很清楚的是:

 

——全球资源业整合仍然主要在上游资源公司之间,他们由此提高资源集中度,增强对下游用户的议价能力。惟其如此,管理层才更有机会说服全体股东,从资本市场上拿到更高的估值和溢价。

 

——如果没有重大经济危机,大型资源企业极少可能向来自下游市场的中国投资者出让大笔股份,因为这样只能降低他们的议价能力。

 

——矿业资源缺乏石油类似的垄断程度,既没有OPEC,也大多不在主权国家手中。中国不能指望采取与海外石油投资类似的策略——比如与主权国进行贷款换石油交易,通过占有足够多的资源来保障供应。因此,石油之外的矿业资源海外投资需要另僻蹊径。

话题:



0

推荐

赵剑飞

赵剑飞

3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媒体人,曾任职经济观察报、财经杂志、财新传媒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