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铝将在力拓获得两个董事席位,但是到时力拓将会有总共17名董事;中铝和力拓将组建合资企业,每年向中国销售3000万吨铁矿石,但是力拓一年向中国的销售量将近9000万吨,中国一年的进口量超过四亿吨

自从2月12日中国铝业公司(下称中铝)将向力拓注资的交易宣布以后,关于这桩交易的争议就在英国和澳大利亚急剧升温,其中不乏一些苛刻的批评之声。有一些批评或许是站在力拓股东的立场出发,另一些则明显没有顾及力拓股东的利益。

英国《金融时报》针对这笔交易批评说,力拓是在接受中铝的“施舍”。在英国《金融时报》工作过13年的Brinkingview.com创办人兼主编Hugo Dixon甚至明确表示,力拓应该考虑将资产出售给其竞争对手必和必拓,而且股东应该接受一个比中铝更低的价格。

个人猜测,或许Hugo Dixon本人并非力拓的股东,所以才会这么容易要求力拓股东放弃高价,接受低价。否则,很难找到一个理性的解释。

回到针对力拓的批评,大多集中于是否给予力拓其他股东平等机会、中铝出价是否过低,以及未来不利于力拓与中国客户的谈判。

这些问题,更多地需要力拓的董事会和管理层来解答。但是在指责力拓董事会没有公平对待股东之前,别忘了,中铝持有力拓将近9%股份,也是力拓的单一最大股东,也理应得到同样的公平对待。

为何力拓董事会没有选择向现有股东配股?事实上,力拓董事会并非没有尝试过,并且曾经聘请过投资银行为其设计配股方案,只是在目前流动性极为短缺的市场上,短时间内难以完成高达200亿美元的配股。

力拓亚洲区兼中国总裁路久成18日在北京接受媒体采访,他坦白告诉《财经》记者,在目前的市场形势下,配股不得不给予比较大的拆让。如果这样,对于无法认购配股的股东是否也是一种不公平?

对于中铝的出价高低,则要看参照物是什么。按照72亿美元购买9%力拓股份计算,中铝对力拓的估值超过800亿美元。目前力拓的市值只有约400亿美元。中铝给出的溢价很难讲不够合理。

当然,衡量中铝出价是否合理最好的办法,就是看有没有人能给出更好的价格。如果必和必拓或者其他投资者认为中铝的出价过低,他们当然也可以开出更好的价格。不过,领导这笔交易的中铝原总经理肖亚庆2月16日告诉《财经》记者,如果有其他竞购者只对力拓部分资产感兴趣,出价竞购,中铝是不会改变目前的交易方案的,而是会坚持整个交易方案。

肖亚庆的言下之意是,力拓如果选择分解出售资产,中铝就会退出交易,那样力拓的股东可能要冒失去一次性融资将近200亿美元的机会。

对于未来中铝可能会利用其在力拓的股份来影响与中国客户谈判的担忧,则是夸大了未来中铝的影响力。按照目前交易安排,中铝将在力拓获得两个董事席位,但是到时力拓将会有总共17名董事,中铝如何能够影响董事会决议?在力拓与中铝合并的各个资产层面,控制权也都是在力拓手中。

中铝与力拓合资的铁矿石销售公司,每年负责向中国销售的铁矿石也不过只有3000万吨,而力拓一年向中国的销售量将近9000万吨,中国一年的进口量超过四亿吨。中铝的这点铁矿石,又如何能够影响铁矿石定价呢?

对于中铝来讲,其自身并没有铁矿石业务,所以中铝在铁矿石业务上将非常依赖于力拓。在熟悉中国国企情况的人看来,未来更令人担心的是中铝出于自身盈利的考虑,可能采取对中国客户更加强硬的态度。

不过,未来中铝要继续发展铁矿石业务,也不是没有办法。中铝完全可以通过收购国内一家大的铁矿石经营企业,比如中钢集团公司,从而建立起自身在铁矿石业务方面的能力。不过如果那样,中铝的名字或许就得改一下了。

无论如何,中铝的注资方案对于力拓股东目前来看并没有坏处。至少,力拓的股东现在有了一个选择,他们不用担心力拓会最终陷入无法还债的境地。

话题:



0

推荐

赵剑飞

赵剑飞

3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媒体人,曾任职经济观察报、财经杂志、财新传媒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