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下午去听“多哈回合:危机中的展望”讨论,主持人是英国司法部长尼尔·德围训勋爵,台上就坐发言者包括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WTO)帕斯卡尔·拉米、日本经济产业审议官石毛博行、法国外贸事务国务秘书安娜-玛丽·伊德拉克女士、韩国外交通商部通商交涉本部长金宗埙。原来预定将出现在这一节讨论的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未能到场,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参加了讨论。

在当前全球经济危机形势下谈世界贸易,一个不容回避的话题就是贸易保护主义。各位发言人都对这一趋势表示了担忧,纷纷提出要对付保护主义。

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用英语发言,虽然有稿,英语算不错的了。他讲了中国在贸易方面的立场,那就是坚决支持自由贸易、支持多哈回合谈判,并且WTO应该采取有力措施来监督和限制各国的贸易保护主义。

石毛博行比较实在,讲到政治家们的政治立场与采取的措施之间的矛盾。政治家们总是要看选民眼色,如果打击贸易保护主义会造成国内大批失业,这样的事恐怕就是行不通的。

对于政治家们在国内面临的现实困境,台上的各位发言人都提不出什么有效的办法,只能摆事实、讲道理。拉米就大谈贸易对亚洲地区经济发展带来的好处,保护主义并不能保护各国的经济,进一步开放贸易才有希望拯救各国于水火之中。

按照拉米的看法,这次经济危机不是源于贸易,但是贸易开放才是解决危机的手段,比较急迫的是要解决贸易融资困难问题。

拉米要推动多哈回合谈判的努力一直困难重重,如今的经济危机是不是能够成为转机似乎还不好说。法国的安娜-玛丽·伊德拉克到是颇为乐观,相信这次危机正是这样一个机会。

但是,韩国人金宗埙提出,双边自由贸易协定(FTA)可以作为多边贸易体系的补充,而且在多边协议无法达成一致的情况下,通过FTA也可以促进贸易。当然,对于这一看法拉米是有不同意见的,但是他也无法阻止日益增多的双边自由贸易协定。

这恐怕也是当前自由贸易面临的最大现实挑战,各国口头声都在批评贸易保护主义,但是出于自身国内利益的考虑,作为上不得不走向保护主义。

话题:



0

推荐

赵剑飞

赵剑飞

3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媒体人,曾任职经济观察报、财经杂志、财新传媒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