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孟买,住泰姬酒店(Taj Mahal Hotel),与著名的印度门咫尺之遥,站在窗台可西眺孟加拉海湾。别想得太美,海湾景象难如人意,海水发黑,远看飘着一些像垃圾一样的小船和舢板,白天偶而还可以看到有船家冲澡。

泰姬酒店是塔塔集团创始人在1903年所建,当时志在成为印度自己的最好酒店,故用材均选自欧洲。此后经过屡次翻新,依然保持着印度最好酒店地位。虽然整体上孟买或许远较上海落后不知几个时代,但泰姬酒店内部装修、房间细节及员工服务,却不逊于上海外滩的半岛酒店,甚至更胜一筹。

2008年,孟买遭恐怖分子袭击,上百人死亡。当时泰姬酒店是被袭击对象之一,全球电视24小时直播。惨案之后,姬酒店闭门谢客,全面整修,于今年4月才对外开放。美国总统奥巴马近日访问印度,将整座姬酒店包下,门口海湾上也将有警察巡逻。

泰姬酒店属于印度酒店集团豪华高端系列产品,夏威夷人彼克森是印度酒店集团CEO,长脸,发型似尼古拉斯·凯奇,甚至连说语风格也有点类似。他用幻灯片展示着未来几年的开店计划,选址包括上海、海南、北京,显得信心满满。

问起为何在印度国内开店速度这么慢,坐在旁边的销售和营销资深副总裁阿杰伊·米斯拉Ajoy K Misra)解释说,受基础设施限制,印度尽管经济增长很快,但是要像中国这样快地盖楼开店,是不可能的。

不管是修路还是盖房,其中一个最大限制,就是很难取得土地产权。细想起来,从印度新兴的企业集团来看,也的确很少看到有很大的地产开发商,原来是无法强拆。

此后,在采访塔塔汽车时,看到一个活生生的例子。2008年,塔塔汽车推出廉价车NANO之后,获得一片喝彩,于是计划在西孟加拉建厂生产。结果,由于当地反对党阻挠,声称政府批给塔塔汽车的土地里有300亩是多余的,事件引发当地农民抗议。塔塔汽车最终不得不让步,放弃5亿美元建好的工厂,重新在古吉拉特邦选址,用了14个月将建好的工厂设备拆除运送到新厂址。

难怪阿杰伊会说,很羡慕中国政府的效率和强势。我对他说,更羡慕印度人民不怕强拆。

话题:



0

推荐

赵剑飞

赵剑飞

3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媒体人,曾任职经济观察报、财经杂志、财新传媒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