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刚刚过去的周六,受TMT商学院邀请,到黄太吉学习。去之前当然对黄太吉的大名已经有所耳闻,知道这是一家最近一年知名度上升非常快的餐馆,但是并不知道原因是什么。

我们去的店铺是位于建国门外SOHO12号楼底商的黄太吉。我到时人还没到齐,与TMT商学院的小尚同学碰上头后,正好碰到以前的同事雪晴,于是上楼一起进店里先静候其他同学。

这家店离国贸和永安里地铁站都不算太近,肯定是无法依靠地铁人流来带销量。店面并不算大,分上下两层,装修比较讲究,有西式餐吧的感觉,没有中式快餐店一般的土气。当然,我不是专业做餐饮的,对于铺面的细节看得并不仔细。后来听一位从长沙过来的专业做餐馆的小伙伴分析,才明白这其中有许多道道。

趁着坐下来没事,我下楼买杯喝的,豆浆应该算是所有饮料中黄太吉自己特色的,七元一杯,但是付款时不能用银行卡。

等报名参加案例教学的同学们到齐之后,大约二十个人左右,大家转移场地,出了店门,从旁边进到楼的地下二层类似防空洞里的一个办公室。这是黄太吉用来培训的地方。TMT商会的创始人刘乾坤同学首先作了开场白,然后黄太吉的创办人之一赫畅开始做演讲,介绍黄太吉的由来和发展情况。

赫畅是满族人,黄太吉应该是从满族文化中产生的一个概念。赫畅给人的第一印象是人非常年轻,皮肤非常好,看起来只有二十出头,工作不过两三年的样子。但是实际上他曾经在广告公司、百度、谷歌等地方工作过,有非常丰富的工作经历,尤其是互联网公司的工作经历。而且,他自己介绍,黄太吉已经是他的第三次创业了。

第二个感受是,他的PPT制作非常好,完全是现在互联网网页最流行的块状设计,用了很多色块,文字很间洁。

第三个感受是他非常会演讲,思路清晰流畅,数据说得很准确,给人很有说服力的感觉。

赫畅的演讲避实就虚,并没有讲怎么具体管理和运营餐厅,如何研发产品,可以说主要讲的是黄太吉成功的结果,而不是成功的原因。

比如,他现在可以在店里摆放销售根据他的微博出版的书《第一个五百天》,每本二百多元,卖了三十多万收入;

比如他现在称黄太吉就是媒体,其他想利用黄太吉的合作方很多,典型的案例比如小米和虎嗅的年会订购的是黄太吉的煎饼,并且是以一种生怕没人知道的方式运货——跑车送货。

可能没人会关心这是小米要求的,还是黄太吉自己设计的,结果是新闻效应已经达到了,对于小米、虎嗅和黄太吉来说,吃的煎饼好不好吃都已经不重要。

我不了解赫畅的如何运用微信、微博进行营销的,按他自己的说法,他根本没有在意,或者有意去营销。这话当然听起来很假。不过,黄太吉的店铺整体给人的体验和感觉还是很不错的,至少不会让人一进去觉得脏乱差,这种良好的感觉来自于各种细节的考虑:店面设计、装修、音乐、电视、地板卫生。

总体而言,赫畅并没有因为自己有很强的营销能力,而放松对客户体验的关注,尤其是细节之处。比如,他会专门针对停车消费者提供一套停车攻略,提供湿纸巾,提供热毛巾,这些都无形中从各各层面提升了消费者消费的体验。

或许有很多人感叹黄太吉的煎饼并不好吃,不那么好吃,但是至少在某此地段,黄太吉能够赢得一定的用户钟爱,并不是靠煎饼品,而是靠口味之外的其他东西。这种模式是否能够长久,我说不好。

 

 

 

话题:



0

推荐

赵剑飞

赵剑飞

3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媒体人,曾任职经济观察报、财经杂志、财新传媒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