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CCTV年度经济人物评选揭晓,李小姐获选引起了一些争议。我整理了一下2000年以来CCTV评出的全部年度经济人物,并对人物所代表机构的性质作了一个分类,再进行比较,看看这其中有什么特征。

CCTV的这个名单的评选规则并不公开,而且每年发的奖除了十个年度经济人物之外,经常发点“特别奖”,什么公众人物大奖、创新奖、投资中国贡献奖、公益奖、新锐奖、提名奖之类。2008年发了两个年度人物大奖,分别是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总经理斯泽夫 和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看起来很突出。个人猜测这些特别奖有可能是针对没有评上年度经济人物定制的,当然也有可能不是。

不管如何,分析时把这些特别奖都去掉了,只针对每年的十个年度经济人物,可比性相对强一点。以下是名单:(如果有错,看官请及时提醒我)

 

作个简单的图表比较如下:

 

 

从上图可以看出,民企代表只在2006年、2009年数量占比超过国企代表,2003、2005和2008年占到一半,大分部年份里,国企代表和政府代表相对居于优势地位。最近五个年份里,国企和政府代表在三年年份中明显占优势,不过,民企代表在2008和2009年这两个经济危机之年似乎获得了较大认可,不知为何。最近两个年份里,国企代表的优势是相当明显的。

12个年份里,只有七个年份出现过学者代表,而且吴敬琏一人独自占两人次。同时,政府官员当选的人次数也不多,只有8人次。在官员的仕途上,年度经济人物的头衔应该不太起什么作用。

 

 

 

话题:



0

推荐

赵剑飞

赵剑飞

3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媒体人,曾任职经济观察报、财经杂志、财新传媒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