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下午,商务部在其网站发布公告,否决了可口可乐对汇源果汁收购这一交易。(参见《商务部就可口可乐公司收购中国汇源公司案反垄断审查做出裁决》)消息还未经广泛报道,引来的反应已经颇为强烈。

在澳大利亚一家矿业公司工作的朋友打来电话,对于中国否决这起交易的时机表示非常不解:正当中国企业在国外大肆收购各种矿产之时 ,中国却如此强硬地否决一起知名跨国公司的收购。

的确,眼下我们的中铝、五矿、华菱等等,纷纷在澳大利亚展开收购,交易也还在等待当地政府的批准,此时此刻,对可口可乐交易的否决难免会引起对中国市场开放和保护主义的批评。可以预料,在接下来几天里,国外媒体必将对这项交易的否决大作文章。

朋友还分析认为,这项否决做得太没有“技巧”。一般来讲,外国政府如果否决一项收购,至少也会给出充分详尽的理由。反观这次商务部给出的理由,模糊不清,难以服人。

根据商务部公告,“可口可乐公司可能利用其在碳酸软饮料市场的支配地位,搭售、捆绑销售果汁饮料,或者设定其他排他性的交易条件,集中限制果汁饮料市场竞争,导致消费者被迫接受更高价格、更少种类的产品;同时,由于既有品牌对市场进入的限制作用,潜在竞争难以消除该等限制竞争效果;集中还挤压了国内中小型果汁企业生存空间,给中国果汁饮料市场竞争格局造成不良影响。 ”

看起来,可口可乐如果把碳酸软饮拔离,就可以获得商务部批准了。当然,这是笑话,可口可乐如果没有碳酸软饮料,就不是可口可乐了。

有朋友则告之,称这起交易的审批并非由商务部作的决定。不论如何,为表明中国否决这项交易是纯属商业考虑,负责可口可乐与汇源交易的审查部门,应该主动披露一个更详细的对此项交易后果影响的评估报告,并且通报针对交易做过哪些方面的评估,以提高审批的透明性和结果的说服力。

迄今为止,尚未见到可口可乐的官方反应。可以想见,可口可乐已经很难再通过行政复议等手段改变这一结局。如果可口可乐真有此意,在与商务部就收购方案附加限制性条件进行商谈时,就会通过让步解决分歧。

回想当初中海油收购尤尼科,也曾遭遇到美国强大的政治阻力,但是也还没有走到最终被美国审查机构当面拒绝的地步,而是中海油意识到无法获得批准之后主动放弃的。

被商务部如此强硬地否决收购,可口可乐在面子上可能会有些不好看,但是或许这正是其所乐于见到的。

自从去年交易宣布之后,中国开始感受经济危机的冲击,无论果汁市场增长潜力如何巨大,当时谈定的价格在今天看来都需要再打个折扣了。不久前,汇源创办人朱新礼也在无意中透露出可口可乐董事会内部对收购有反对意见,尽管此后汇源和可口可乐都对此否认。

不过,谁又能保证,就像商务部否决交易的理由一样,可口可乐不是口是心非呢?

话题:



0

推荐

赵剑飞

赵剑飞

3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媒体人,曾任职经济观察报、财经杂志、财新传媒

文章